close

去年一部《半澤直樹》再次掀起「煲日劇」熱潮。回顧過去近30年,不少經典日劇在香港播出時均大受歡迎。而劇中不少主角如木村拓哉、福山雅治、酒井法子、廣末涼子等亦因劇集成為紅極一時的人氣偶像,風靡日本及香港兩地。
  

半澤直樹
  《半澤直樹》由堺雅人和上戶彩主演,改編自日本小說家池井戶潤的《我們是泡沫入行組》及《我們是花樣泡沫組》;講述在銀行工作的主角「半澤直樹」在日本泡沫時期與銀行內外的「敵人」戰鬥的故事。因此此劇去年在日本推出時深受當地觀眾喜愛,由於此劇中的情節及對白帶出現代社會打工仔的心聲,其中一句對白「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更成為口頭禪。此劇在去年「第78回日劇學院賞」中贏得「最優秀作品獎」第二名、福澤克雄奪導演獎、男主角堺雅人更成為視帝,而片中男星香川照之及片岡愛之助則獲得男配角獎第一及第二名。
  

悠長假期
  由木村拓哉、竹野內豐、松隆子、廣末涼子等明星擔正演出,於1996年播出時受到極高的評價,因而被譽為經典日劇。由於木村在劇中飾演才華橫溢但不擅表達感情鋼琴家演技出色,令開始學習鋼琴的男性增加。此劇更使木村拓哉奪得當年「第9回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該劇更贏得當屆最佳作品、最佳女主角(山口智子)、最佳男配角(竹野內豐)、最佳女配角(稻森泉)、最佳新人(松隆子)等等共10個獎項。雖然木村拓哉當時只有24歲,更是首次主演,但這亦是他往後在演藝界大紅大紫的開端。一眾演員亦因此劇成為當紅巨星,令《悠長假期》亦成為幾乎不可能再現的「名演員夢幻共演」之作。
  

同一屋簷下
  《同一屋簷下》由福山雅治、江口洋介、酒井法子等人主演,此劇亦成為酒井法子第一部代表作。於1993年在富士電視台播出後,成為日本史上收視率最高的電視連續劇之一﹐對日本社會和文化開始產生了巨大影響。劇中的台詞「那裏還有沒有愛?」、「兔子太寂寞會死的」成為當時的流行語。及後於1997年播出《同一屋簷下2》,由原班人馬主演,每輯各12集。無綫電視分別於1995年7月至9月和1998年7月至10月在星期日晚上播映,及後明珠台緊接以英文標題:「Below the Same Root」雙語(日語及粵語)重播。
  

大奧
  故事劇情以江戶時代將軍妻妾們所居住的江戶城大奧做為背景,由身處大奧內的女性們的人際關係與愛恨情仇描寫出德川幕府的繁榮、沒落等波瀾萬丈的故事。此劇首先於1968年播出的野史劇,之後曾被多次翻拍。日本富士電視台在2003年找來菅野美穗擔任《大奧-明治篇》女主角,菅野美穗當年更憑此劇奪得「第38回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翌年10月由瀨戶朝香主演《大奧-第一章》。2006年12月富士電視台找來深田恭子拍攝《大奧-特別篇(另一個故事)》。同年翻拍成電影版,由仲間由紀惠、西島秀俊等人主演。
  

庶務二課
  《庶務二課》改編自漫畫家安田弘之同名作品的電視劇,於1998年開始在富士電視台播出。故事講述一間大型商務公司內的庶務二課的六名女職員,六人有各自的喜好,時常我行我素。在大姐坪井千夏帶領下,多次化解公司危機。坪井千夏離開後,庶務二課亦變成歷史。但10年後因經濟持續低迷,陷入經營危機。在坪井千夏帶領下,公司再次渡過難關。此劇集剛開始播出就獲得高收視率,也成為觀眾討論的話題。同年也改編成電影版。於2000年、2002年、2013年播出第二、三、四季。
  

沒有家的女孩
  《沒有家的女孩》由日本電視台於1994年和1995年分兩季播出。故事講述年僅12歲的女孩相澤鈴(安達祐實飾)自小在貧困和人情冷漠中成長,悲慘的遭遇因而令她變成拜金的小孩。但面對不斷出現的艱苦,她不但沒有退縮,反而向苦難挑戰。此劇大結局錄得37.2%的高收視率,因而在社會上引起巨大的衝擊。劇中一句台詞「同情我,就給我錢」更獲得1994年度日本新語、流行語大賞。而此劇在當年的「第1回日劇學院賞名單」亦成為最佳作品,安達祐實憑此代表作贏得最佳女主角。
  

神探伽利略
  日本富士電視台拍攝的推理電視劇系列,改編自東野圭吾的「伽利略系列」推理小說,由福山雅治飾演的物理學家湯川學運用科學原理來偵破各種看似超自然現象的案件。此劇曾分別於2007年10月及2013年4月分兩季播出。第一季由女星柴咲幸擔任女主角內海薰,第二季則由吉高由里子飾演的岸谷美砂擔綱演出。而去年暑假推出的電影版《神探伽利略:真夏方程式》,繼續由福山雅治和吉高由里子參與演出,以「科學技術和環境保護」為主題,描寫身為科學家的湯川對於環保與科學的觀點。
  

夢想飛行Good Luck
  「日劇天王」木村拓哉、堤真一、柴咲幸、竹中直人等人主演的10集日本TBS電視台連續劇,於2003年1月逢周日播出,講述演很受女性歡迎的年輕全日空副駕駛員新海元(木村拓哉飾)夢想成為真正的機長的故事及經歷。平均收視率為30.6%、最高收視率為37.6%。此片在「第36屆日劇學院賞」上除獲得「最佳片頭獎」外,堤真一亦奪得「最佳男配角獎」。也是木村拓哉代表作之一。
  

美麗人生
  《美麗人生》於2000年在日本TBS電視台播出,由木村拓哉、常盤貴子主演,共11集。由於講述正常人與殘疾人士的相戀故事,他們憑着堅定無懼的愛情照亮了彼此茫然的生命。此劇在日本平均收視率為32.3%,大結局更高達41.3%。木村拓哉及常盤貴子亦憑此劇於「第24屆日劇學院賞」及「第3回日劇大賞」上贏得最佳男女主角和「最佳作品獎」,「第26回放送文化基金賞(作品賞)」奪得男女優演技賞及其他頒獎禮獎項,因此被視為經典作品之一。無綫電視、亞洲電視及有線電視亦曾播出此劇。
 

女管家三田
  《女管家三田》於2011年10月至12月在日本電視台播出。故事講述因母親過世而瀕臨瓦解的阿須田一家,聘請了一位名叫三田(松嶋菜菜子飾)的家庭女傭。三田總是面無表情地去完成所有指令。阿須田成員慢慢開始了解三田不堪回首的過去的同時,也漸漸打開三田封閉的內心世界。由於此劇描繪日本現代社會問題,因此大結局在日本錄得40%的收視率,最高更達42.8%。韓國去年曾推出翻拍版《超完美褓姆》,更由韓劇女王崔智友主演。

資料來源:http://www.singpao.com/xw/yw/201403/t20140330_49742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