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14年05月25日訊】社區廣角鏡(346)日本進入春夏時節後,全國各地都會舉辦不同規模的祭典活動。這是他們向神佛表達敬意的一種傳統方式。讓我們一起去東京淺草寺的三社祭,看一看日本人的祭祀活動。

這裡是日本東京的淺草,我現在的所在地,是淺草最著名的雷門。今天我們可以發現,雷門燈籠的形狀和我們記憶中有些不一樣。其實在這裡正在舉行東京非常大型的一個祭祀活動。那麼待會兒會有很多的隊伍從這個雷門下面通過,所以這個燈籠就被疊起來了。那麽就讓我們一起去看一下。

每年5月第3週的最後3天,都會在淺草神社舉行江戶三大祭祀之一的「三社祭」。傳說這個祭典從1312年開始至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三社不是指三個神社,而是指祭拜「阿彌陀如來」、「觀世音菩薩」、「勢至菩薩」的西方三聖。此祭典即是淺草人民為了向信奉的神明祈願而舉辦的。日本每年的夏天都會舉行非常多的祭祀活動,這些祭祀活動都有甚麼特點呢?我們採訪了當地的日本人。

東京遊客:「神與呀!對!神與!」

籌備團負責人中村先生:「神與!大家應該都知道,三社祭的神與也非常有名。」

日本人所說的「omikoshi」叫做神與,意為載著神明的車架。在祭祀活動中人們會把神與扛在肩上以表達對神明的敬意。

祭祀負責人菱沼先生:「我認為神明在祭祀期間進入這些神與之中,聽取大家的祈願,福澤這方人民,這就是日本祭祀的主旨。」

與中國人印象不同的是,日本的祭祀活動熱鬧非凡,這又有甚麼特殊的原因呢?

祭祀責任人渡邊先生:「守護我們的文化和傳統,形成一個『輪』,大家的『輪』。」

日語中的「輪」有團結,形成一個整體的意思,所以他們通過一起抬轎子,同聲吆喝,讓大家的心融合在一起。他們通過充滿活力的行動,向神明表達他們的祈願。這樣的熱情可以感染在場的每一個人,連在一旁觀看的外國遊客都情不自禁擺動起身體來。

在這些隊列裡,還有很多可愛的小朋友們抬著較小的神與。據說許多江戶時代的後代們居住在這裡,所以為了繼承傳統,這裡的大人們會讓小朋友們穿上自江戶時代起流傳下的傳統服飾,讓他們從小就更加切實的了解與傳承自己的文化。

隨著世界對日本文化的日益關注,這次活動中也不乏外國人的身影。

Bernardo是一位來自美國的電腦工程師,今天,他也穿上了日本人傳統的服飾,過了一把抬轎子的癮。

電腦工程師Bernardo Pontes:「我是應我老師邀請參加這個慶典的。能被邀請在慶典中參與抬船,我覺得非常的幸運。我在這裡學習日語和日本文化,所以這是一次很好的機會。這個慶典非常有趣,好玩。我期待還有機會來到這裡。」

近年來,日本有越來越多的團體樂意接納外國人參加到他們的活動中,更深的了解他們的文化。

祭祀負責人凌沼先生:「非常歡迎。請全世界各地的人都來淺草(觀光)。這次是淺草的三社祭,但是像這樣大型的活動每個月都有,所以請一定要來淺草玩一次!請多多關照。」

祭祀責任人渡邊先生:「三社祭萬歲!」

沒趕上這次活動的朋友也不用感到遺憾,日本夏天的活動豐富多彩,每個祭祀也都各有各的看點。對於去日本觀光的朋友來說這些祭祀活動就是另一番不同的體驗。

新唐人記者顧星音、姚海龍日本東京採訪報導

資料來源:http://www.ntdtv.com/xtr/b5/2014/05/25/atext111173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