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赴日外國遊客的增加,日本旅遊相關産業的就業帶動效果變得越來越大。據日本民間機構推算,日本旅遊産業的經濟規模在國內生産總值(GDP)中的佔比達3.5%,超過了半導體和家電産業。


日本政府提出了2020年將赴日外國遊客增至2000萬人的目標(在兵庫縣豐岡市的城崎溫泉隨處可見外國遊客)      三菱UFJ大通摩根證券景氣循環研究所對日本國內鐵路、旅館酒店、旅行社以及遊樂園等的經濟規模進行了推算。結果顯示,2013年度的日本旅遊産業按GDP計算經濟規模達16.7萬億日元,與規模為16.6萬億日元的運輸機械産業基本持平,更比規模為14.9萬億日元的家電及電子産業高出了近2萬億日元。

比較2003年度(從IT泡沫後的低迷中復甦)以來的經濟規模,包括汽車産業等在內的運輸機械産業在10年時間裏累計增長了7%,旅遊相關産業增長了6%。一方面,家電及電子産業則下滑了2%,低於10年前的水平。

據日本觀光廳推算,因旅遊消費而創造的就業機會達到了近400萬個。當前,日本家電及電子行業的就業人數為160萬人,運輸機械行業僅為110萬人,可見旅遊行業在日本就業市場中的地位舉足輕重。

不過,日本旅遊相關産業也面臨著薪資低的問題。基於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而推算得出的年收入狀況顯示,日本家電及電子以及運輸機械行業的平均年收入超過540萬日元,而旅館酒店業僅為330萬日元,鐵路旅客運輸業也僅為350萬日元,處於較低水準。「接待服務」被認為是日本所擅長的領域,在相關方面如何培育高收益的業務將是的課題。

資料來源: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tradingretail/9643-201406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