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簡玉聰有感於鮮少學生願意到日本姊妹校短期進修,三年前主動開辦「日語特訓班」,每週六天,都是在清晨六點到八點上課,再率特訓班學生赴日,並已自掏腰包一百多萬元,補助家庭經濟能力較弱的學生成行。

 

擁有日本名古屋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簡玉聰,他認為名古屋大學、北海道大學、岡山大學的法學院國際知名,既然是高雄大學的姊妹校,學生不去真的很可惜,義務為法學院學生開設一年期的「日語特訓班」,參加者不須繳費,連基礎五十音不懂都沒關係,唯一要求是「決心不夠就不要來!」

 

因為簡玉聰嚴格禁止學生任意請假或遲到,遲到者除了在教室門口罰站,更要求結訓前必須通過日語二級檢定,目前開到第三班共五十多名學生,只有一人中途退出。

 

「日特一班」的政治法律學系碩士生鄧昀姍,三年前到名古屋大學研修五十天,費用約台幣八萬元,她以感激的語氣說:「雖然學生宿舍收費便宜,但簡老師幫我們出了大部份的伙食費。」

 

學生除了必須承受簡玉聰嚴格的教學外,到日本研修必須以日語發表論文,若有姊妹校師生來訪,他們也得負責接待導覽,攸關台灣人顏面,「馬虎不得!」

 

簡玉聰希望將高雄大學法學院的國際交流做到全世界最棒,期許學生畢業時擁有精通日語的專長,不論在職場或再進修,都是搶手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