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是每個人心中的兒時玩伴,從零到有,可以蓋出摩天大樓、也可以打造一個溫馨的家園,但你知道嗎?其實在丹麥的樂高總部,有一位設計師就是來自台灣,也是唯二的亞洲人,他就是「鄭以謙」,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 

樂高  

台灣首位進軍丹麥樂高總部工作的台灣人鄭以謙,今年30歲,參與的第一盒海盜船作品即將於台灣上市。 

今年30歲,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會與樂高結緣,就從6歲媽媽送的第一盒「黑騎士城堡」開始。鄭以謙:「因為我小時候很好動,一度被懷疑是有過動症,所以媽媽就買了樂高給我,在喜酒上給我玩,想不到我就安靜下來專心玩,不吵別人了,我還記得編號是6086。」 

從小時候就開始接觸,他算是個不折不扣的樂高迷,但也沒想著要當樂高設計師,念高中時功課並不好,他也曾經迷惘過,後來考上東海建築系,當兵完就進入建築公司上班,而喜愛旅行的他,在2年前決定到紐約繼續攻讀研究所,在30歲就已經去過30個國家的他,把每次旅行都當作是在吸收養分,從中也獲得更多靈感,樂高作品也都是以奇幻以及台灣建築為主。 

「同學都知道我很喜歡樂高,叫我乾脆就去試試看。」從開始徵選到錄取,前後大約花了半年的時間,樂高徵選共分為4階段,全球來自上千名的應試者,只有8人雀屏中選,而鄭以謙就是唯一錄取的亞洲人,但這些過程可不容易。 

樂高  

▲鄭以謙作品之一「基隆火車站」,被喻為全台最美的火車站,作品是根據當時的建築圖以樂高人偶比例製作,最難的就是要堆砌出寫實的屋頂。 

「首先你要先準備作品集,經過篩選後我就收到2盒樂高,要將作品寄給他們看,我組了一個變形金剛還有太空梭」,通過前兩個階段,第三階段鄭以謙還要通過skype的網路面試,直接跟公司高層面對面交談,從介紹作品到個人興趣通通都被問了一遍,最後選出21人,飛到丹麥廝殺。 

最後的比賽中,他們必須參加兩天一夜的工作營,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設計出創意的樂高作品,必須不斷地向評審團介紹,接受嚴苛的審核,但除此之外,其實評審團也都在看每個候選人的團隊合作能力,努力與幸運之神眷顧,他錄取了,現在他參與的第一盒樂高作品「海盜船系列」也將在明年於台灣上市。 

樂高  

今年1月6日開始上班,鄭以謙說,樂高的工作環境極好,每組玩具都有專屬團隊,大家從討論到設計故事,最後做出概念模型,途中經過反覆修改,把設計當成一種挑戰,最重要的是,他說一定要把自己當成小朋友,以他們的觀點出發,同時還要考慮美觀、成本、以及製作方式容不容易,每天下午4點就可以下班,夢想終於成真,他對於未來想進入樂高產業的台灣年輕人也只有簡單的一句話,就是要有「勇氣跟自信」,準備好作品集,不要猶豫,買張機票就去追夢吧!

新聞來源 : http://news.tvbs.com.tw/entry/560585

arrow
arrow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