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抽血不痛又省時!美國新創公司發明了一項小型抽血設備,號稱使用奈米針頭,因此人們不會感覺到痛楚,而且只要在家中即可自行抽血,免去癌症、慢性感染病症等需要時常扎針抽血,或頻繁來往醫院的慢性病患者,可節省往返醫院的通勤時間,也減輕扎針的恐懼感。

 「免痛抽血裝置」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科技新聞網站《ScrienceDaily》報導,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最近投資了300萬美元,給一家由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員所開立的新公司Tasso,開發一項只有乒乓球大小的抽血設備,只要放在手臂上兩分鐘,就可透過表面張力從奈米針頭引出足量的血液,人們之後再將樣品試管交回醫院或實驗室即可,過程中幾乎不會產生任何不適的感覺。

 

【奈米針頭沒感覺】

 

這款只有乒乓球大小的抽血設備,內部裝有一個小型真空機與奈米針頭,在將設備置於手臂後,便會藉由表面張力附著在皮膚上,並在重力與「微流體」的拉扯作用下,血液就會透過奈米針頭被吸引出來,流至試管中。過程中除了因使用奈米針頭而不會感覺到疼痛外,使用者也可以進行簡單活動,而不用擔心影響抽血。

 

「這款設備可以幫助那些怕被抽血的人,並避免耗費時間在醫院間來往。」研發團隊之一的卡薩方教授表示,抽血是項專業,即便是身經百戰的護士或醫生,多少都遭遇過患者的血怎麼樣都抽不出來的窘境,不僅自己大出洋相,也讓病人遭受反覆扎針的痛苦,特別是那些怕痛的人。

 

【適用慢性病患者】

 

卡薩方指出,像是糖尿病患等慢性疾病患者在內,他們每天都必須測試自己的血糖好幾次,這便是一個值得開發的市場。「當然,怕痛的人絕對適合這項產品。」卡薩方笑著說,這款簡單而便宜的設備便可讓人自行在家裡抽血,而且不用因為恐懼針頭或怕痛,因而醜態百出。

 

Tasso研發出這項抽血產品後,也受到美國衛生研究院的經費挹注,委請他們開發一項能針對愛滋病毒HIV檢測的樣品收容裝置,能成功抽取0.15立方公分的血液,用來作為膽固醇、感染、癌細胞與血糖等實驗室常見的檢測內容。

http://udn.com/news/story/5/8786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