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調查,日本人平均每年工作時間達1,735小時。另外,日本總務省的調查顯示,2013年時有8.8%的人每週工作超過60小時。雖然近年日本人的平均每年工作時間已較8、90年代的工時縮短(其中一個原因是派遣合約員工和兼職員工的增加),但工時過長導致的過勞死、父親不在等問題,一直以來都是日本的社會問題。

U8239P1194DT20120801155351

所謂「過勞死」,是指因工作文化、上司指示等原因長時間加班或無休假工作,令精神或肉體的負擔超出負荷,最後導致腦出血或心臟病等猝死,或因此自殺。

單在2013年便有近200人因過勞死身亡,而因過勞而嘗試自殺的人,10年來更以10倍的速度增加,情況嚴峻。

此外,不少父親因為工作時間過長,而在子女的成長中缺席。有不少研究指出,「父親不在」對子女的成長有負面的影響。

有見及此,日本政府除了最近實施了「過勞死等防止對策促進法」外,更推廣「夕活」的概念--鼓勵在夏天日長夜短的時候,提早工作開始及結束的時間,善用黃昏日照時間,或與家人相聚,或參加不同活動,豐富人生。

Capture

當然,要推廣新的生活模式,一定要得到企業和僱主的支持。

隨著日本3-11東北大地震後,不少製造業的企業響應政府節電的呼籲,而減少甚至停止了加班的安排。順應這個潮流,有企業將這個不加班的安排規範化。企業除了將開始及結束工作時間提早,以節省光電開支外,也有企業引入「不准加班日」,規定每週一至兩日員工不得加班,到了指定時間,辦工室的空調、燈光、電腦等便會自動關上,也有員工糾察隊呼籲同事下班。

除了工作安排以外,企業亦推出一些措施,吸引員工提早回公司,以配合提早放工的政策。

例如,位於愛知縣的DENSO公司,便由2015年7月至9月期間,在公司食堂提供免費的早餐。另外,位於東京的網上廣告企業Opt,在正式工作時間的45分鐘前,會向員工派發免費的飯團,以鼓勵員工提早上班。

日本3-11東北大地震對日本影響甚深。東京的Oenon企業,在大地震後組織了義工隊到東北支援災民,及後也安排每年新入職的社員參與復興工作。為配合新政策,公司由2014年起,將會給予所有職員一年5日的「義工休假」,讓員工自由選擇從事不同的義務工作,既可讓員工休息,也讓他們在工作以外獲得新的體驗,豐富人生。

要改變日本長工時的工作文化,非一朝一夕的事。在尋找經濟再度成長之際,日本政府還須努力修補昔日因追趕經濟成長而產生的種種社會問題。

http://www.outside.hk/%E5%BE%9E%E3%80%8C%E9%81%8E%E5%8B%9E%E6%AD%BB%E3%80%8D%E5%88%B0%E3%80%8C%E5%A4%95%E6%B4%BB%E3%80%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