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字的深厚到畫面的豐盛,由小說改編成電影一直都是中外潮流。除了哈利波特與魔戒,以下是八齣從「兒童文學」或者「青少年文學」改編而成的外國電影,由1939年到2014年,不如道有多少是你書本與電影都雙雙看過?

 

1. The Wizard of Oz 《綠野仙蹤》

1.1

由美國米高梅電影公司於1939年發行的《綠野仙蹤》是一部歌舞片,改編自1900年出版的同名書本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作者是Frank Baum。你一定有聽過的英文歌“Somewhere…Over the Rainbow…”便是來自這一套電影的原創歌曲“Over the Rainbow”。

 

2. The Outsiders《小教父》

2.1

1983年由《教父》大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執導的青少年黑幫電影,改編自S.E. Hinton 於1967年出版的同名小說,S.E. Hinton出版此書時只有18歲。電影的演員群中還有年輕的Tom Cruise呢。

 

3. Matilda《瑪蒂達/小魔女》

DANNY DEVITO, MARA WILSON, BRIAN LEVINSON, RHEA PERLMAN

《瑪蒂達》是英國兒童文學大家Ronald Dahl其中一本最經典的著作,天才女孩Matilda的故事大概家喻戶曉。書本於1988年出版,1996年上映,電影改編也是由Ronald Dahl親自上陣。當年不論書本和電影也是編者中學時的必看口袋名單。

 

4.Little Women 《小婦人》

4.1

1860年由Louisa May Alcott所著的《小婦人》,先後曾六次被改編成電影,當中有兩次還是默片。最近的一套於1994年由Columbia Pictures發行,重新演繹四姐妹的成長歷程。

 

5. The Princess Diaries  《麻雀變公主》

5.1

由Walt Disney Pictures於2001年發行的《麻雀變公主》相信是不少九十後少女的美好回憶。電影改編至2000年出版的同名小說,作者是Meg Cabot。因為《麻雀變公主》的賣座,Anne Hathaway更接著拍了一系列「麻雀變公主」電影,編者當年可是每一齣都有追看。

 

6. The Book Thief 《偷書賊》

_U5B9936April 06, 2013.cr2

由2005年出版開始《偷書賊》的發行本便一直穩坐暢銷榜首,這一部由澳洲小說家Markus Zusak創作的小說在紐約時報暢銷榜更是占據超過230週。故事講述Liesel Meminger如何見証納粹黨的恐怖,是著名的反戰小說。電影版由英國導演Brian Percival執導,於2013由20th Century Fox發行。

 

7.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壁花男孩》

8.1

可能你聽過這電影的原因是因為Emma Watson,不過這部講述年輕男生Charlie 如何走過困惑迷失高中生活的電影,乃是電影導演Stephen Chbosky改編自他個人於1990年出版的小說。原著小說是以書信體的形式書寫,所以片名的另一個翻譯「少年自讀日記」也不無道理。

 

8. The Fault in Our Stars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A Fault In Our Stars

一次不容置疑的成功改編,身邊不少朋友都因為看過電影而跑去買原文小說。2014年上映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改編自2012年John Green的同名小說,而John Green的另一本小說Paper Towns也己經拍成電影,將於暑假在美國上映。

 

Sources: Time

http://www.outside.hk/%E5%85%AB%E9%BD%A3%E7%94%B1%E5%B0%8F%E8%AA%AA%E6%94%B9%E7%B7%A8%E8%80%8C%E6%88%90%E7%9A%84%E8%91%97%E5%90%8D%E9%9B%BB%E5%BD%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