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圖書館的每本書裡 都寫了一段感恩與懺悔的故事阿瘦皮鞋總裁捐款興建冬山鄉圖書館,大門口有三隻超級大鞋。記者蔡育豪攝影

很多人都會慕名去參觀台灣最美麗的火車站之一,宜蘭冬山火車站。二個月前在冬山火車站不遠處,落成了一座也很美麗的圖書館,除了外觀美麗,內藏豐富,這間美麗的圖書館竟是一位曾經飽嚐失敗的企業家對冬山鄉的回饋。

出生在基隆的阿瘦皮鞋總裁羅水木,18歲時曾在冬山鄉開過雜貨店,生活安定,可是正當收入穩定後竟誤入賭途,不僅輸掉一生積蓄又負債累累,小學都沒畢業的羅木水此時痛定思痛,戒賭後典當身上唯一值錢的手表,買了擦鞋工具,選擇到台北大稻埕為人擦皮鞋,重新開始,沒想到,竟讓他從此擦出阿瘦皮鞋這塊金字招牌。

但羅水木對冬山鄉仍有一份念舊的情感。畢竟,這裡是自己曾經跌倒的地方,當人生面臨最谷底的時候,也是在這裡懺悔著,發誓總有一天要讓自己出人頭地。終於,這個賭徒少年真的盼到衣錦返鄉那一天,重回到那個滿懷記憶的所在,於是他看到原本的冬山鄉圖書館十分老舊時,突然覺得這也許是冥冥中自有天意,便慨然捐款2400萬元回饋給他曾經住過六年的冬山鄉,興建新的圖書館。

也許,現在進去館裡讀書、借書的朋友們未必知道這段故事,但說實在話,這個圖書館裡的每一本書裡、書外,可都是寫滿了這個擦鞋童大老闆的懺悔與感恩故事呀。

 

新穎的冬山鄉圖書館以綠建築設計兩層樓約220坪,不僅有恆溫通風系統、雨水再回收利用,以紅磚砌出第二道外牆,有穀倉的意象,更是用來遮陽防曬的特色之一。目前館藏三萬本書刊,預計以五萬本為最大收藏量。一樓設有親子閱覽室、資訊檢索區、樂齡專區等,二樓空間分為二塊,有藏書區、閱覽室與自習室,另一區域是「阿瘦真情故事館」,樓梯間用漫畫記載了羅水木的一生成功與失敗的真實故事,並佈置繡花鞋、三寸金蓮、草鞋等,故事館內則收藏古董製鞋機器與工具。

不同於大型圖書館,小而美的冬山鄉圖書館定位為「社區藝文的發聲器與文化資訊的發送站」,是冬山鄉民知識的穀倉。「除了穿鞋行萬里路,也要讀萬卷書」這是羅水木興建圖書館最大的目的。

 

http://www.peoplenews.tw/news/56400db0-0336-4b0b-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