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店家會在派上寫上圓周率π圖案,慶祝圓周率節。(photo by wikipedia)

美國店家會在派上寫上圓周率π圖案,慶祝圓周率節。(photo by wikipedia)

【台灣醒報記者黃捷綜合報導】3月14日白色情人節讓許多單身男女眼紅,但在美國,這天還有非情侶限定的國定節日可過。因為3月14日也是圓周率節( Pi Day、π日),根據圓周率近似值3.14而來,且3月14日也是愛因斯坦的生日,因此全球各地的大學數學系、物理系會在這天開派對慶祝,吃派(跟π同音)、解數學遊戲。

根據美國《國際財經時報》,2009年美國眾議院通過將每年3月14號設定為「國家圓周率節」,眾議院表示,「數學和科學也可以寓教於樂」,人們可以藉著慶祝圓周率節,激發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

人們會在3月14日的凌晨1時59分、下午1時59分或下午3時9分(15時9分)慶祝,象徵圓周率的六位近似值3.14159。圓周率節有各種不同的慶祝方式,最常見的就是一邊吃派一邊討論圓周率的意義、玩數學解謎等等,另一項著名的活動是比賽背誦圓周率,看誰能背出最多位數字。

今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噴射推進器實驗室也推出了第三屆圓周率節挑戰賽,參賽的學生必須運用自身的科學知識及工程背景,用圓周率計算各類科學問題,例如當水星轉到地球和太陽之間時,有多少陽光會被擋住。

美國的披薩連鎖店必勝客也在今年邀請普林斯頓大學的數學教授出題,挑戰成功的顧客就可以連續3.14年吃到免費披薩。

去年的圓周率節被視為「超級圓周率節」,原因是因為2015年3月14日的簡記為3/14/15,離圓周率已達五位數字的近似值,數學家們驚嘆,這種事一世紀只會發生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