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個人的生活與工作當中,我們經常不自覺地閃躲某些人,同時也會被一些人有意無意的閃躲。一旦情形嚴重,這些閃躲行為就會造成許多人際關係的困擾與挫敗,尤其是經常出現在身邊的家人、好友、同事,這樣的情形將更為嚴重。

無可諱言,每個人都曾經在人際關係中表現出不恰當的行為與態度,傷害了許多情感交流或是潛在合作的機會。究竟,在人際關係上,哪些想法或行為會讓人躲得老遠、被貼上「絕交」的標籤?美國職涯顧問Kathy Caprino在她的LinkedIn網頁上,就指出六種把人推開的「有毒行為」。根據她的觀察,幾乎每天她都會遇到在言行中無意間將人推開的人,這些行為進而造成人際關係間「有毒的」負面影響。這六種行為如下:

1.以為所有事情都是針對自己而來

人們經常被周遭的議論與旁人的眼光所影響,認為所有的批評都是針對自己,導致被無意義的抨擊而沮喪一整天。

這是很常見的錯誤行為,甚至是人性很難避免的特質。這些人每天總有演不完的內心戲,家人的一個動作、朋友的一個眼神、同事的一個笑話,都被認為是針對他而來。這不僅自己過得很累,對別人也會造成很大的負擔,因為對方一個無意間的行為,都可能被你當作展現敵意,誰會想要理這種人?

事實上,人們的言行表現,絕大多數都和他自己有關,而不是因為你。別人對你的反應,其實是來自他自己的經驗、想法而建立起的觀點。這不代表不需要在意別人對你的觀感,而是指人際關係中許多的誤會與傷痕,都是因為我們以為別人是「對人不對事」,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情形,可以先仔細想一下,不用把一切事情都看成針對你而來。

2.滿懷消極想法

沒有人喜歡和充滿負面能力的人相處,職場上更是如此。當一名上班族總是訴說著工作上的不平等、面對客戶所遭遇的輕視,又或者執行上的諸多不順遂,這些悲觀想法,其實莫名之中,會快速產生人際關係的反感。

悲觀是一件事,而長期困在消極想法中無法走出來又是另一件事。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在處理問題時,不應該只看見負面的方向,否則偏激的情緒,將只會讓眾人遠離,留下自己孤軍奮戰。

3.視自己為受害者

這樣的人最多,他們會永無止盡的抱怨,越抱怨越覺得自己是受害者。這其實是很不聰明的行為,因為老是把自己當成受盡委屈、壓迫的受害者,會讓人更無力去抵抗工作或生活中的狗屁倒灶,讓自己深陷卑微的內心處境,久而久之,自信少了、笑容不見了,然後就默默從眾人的朋友圈淡出,所以,別再抱怨了。

4.缺乏同情心

不要懷疑,這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讓人討厭的一種。試想,如果有個人整天擺出一副「與我何干?」的態度,是不是真的很讓人厭惡?甚至,由此態度延伸,這樣的人,多數也特別擅長在背後捅人一刀,因為在他眼中只看得到自己,對他來說,出賣別人、在別人背後插刀也只是剛好而已,至於對別人造成哪些後果,真的就「與我何干?」,碰到這種人,任何人都知道,最好的辦法就是離他遠一點。

5.情緒反應過度

每個人可能都有這種經驗,忽然被某人的暴怒、飆淚嚇到。這樣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人,他們可能連別人打嗝都能被激怒、排隊時的隊伍太長就開始不耐煩、同事一個小失誤就可以大吼大叫老半天。

如果發現自己經常對任何事情反應過度,情緒風暴來得又急又快,可能就要真的好好思考,究竟在生活與工作中哪個環節出了差錯,是壓力太大嗎?還是時間不夠用?或是對未來毫無期待?一定要去把問題找出來,因為經常性的情緒失控,並不像表面顯現的那麼簡單,而且更重要的是,沒有人想要待在一顆不定時炸彈旁邊。

6.無止盡追求肯定

渴望成功是件好事,然而如果一定要藉由他人的肯定,來滿足成就感、凸顯自我價值,那可能就會變成一件令同事、夥伴反感的事情。

需要被讚美、被肯定,這是人性的基本需求,但若為了得到別人的讚揚和滿足成就感,過度汲汲營營於外在的成功,不斷想要超越別人、擊敗對手,除此之外的人情世故,在他們眼中就一點也不重要,這真的會讓身邊的人疲憊不堪。

頑固的追求完美,非要在工作中達到重要里程碑,卻不能用更輕鬆詼諧的心情來過生活,這樣的人,絕對是個無聊透頂的人,可以去想一想,除了結果之外,和別人一起去經歷的過程也同樣重要。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07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