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同卵雙胞胎,異卵雙胞胎是由兩個卵子發育而成的;相比之下,科學界也較不瞭解異卵雙胞胎。 (Photo by Pixabay)

不同於同卵雙胞胎,異卵雙胞胎是由兩個卵子發育而成的;相比之下,科學界也較不瞭解異卵雙胞胎。 (Photo by Pixabay)

 

【台灣醒報記者楊尚為綜合報導】有異卵雙胞胎基因的人,除了更容易生下雙胞胎,也容易人工受孕成功。8個國家的科學家整合研究後發現,近2000名母親具有兩組基因,可增加雙胞胎機率。已知的一組是讓卵巢會排出一個以上的卵子;另一組則是在人工受孕時,卵子更有可能成功受孕。此研究將可幫助預測或治療生育問題。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行為基因研究員布斯瑪,將1980名異卵雙胞胎的母親及1萬2千名家庭內沒有雙胞胎紀錄的DNA資料進行「全基因組關連分析」,交叉研究找出基因中的相同跟變異。研究發現,擁有FSHB跟SMAD3這兩組基因的人,較一般人高29%的機率生下異卵雙胞胎。

雙胞胎或多胞胎的生產對產婦及小孩的危險都較高,科學家認為知道基因的影響後,可以檢查產婦基因,及早做準備之後,生育成功率可以大大提升。另一方面人工受孕時通常都需要賀爾蒙來幫助卵巢排卵,而這項研究將幫助醫生更加了解接受人工受孕產婦的需求,能更精準地用藥,降低人工受孕失敗的風險。

西方國家異卵雙胞胎生育率正在成長。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顯示,1980年到2014年,美國異卵雙胞胎機率翻倍,從每1000人出現18.9例到33.9例。科學家認為機率的攀升要歸咎於人工受孕技術的進步。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60501-f8i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