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黃敬哲綜合報導】科學家測量了NGC 1332星系裡的一個超大質量黑洞,結果顯示比太陽重6.6億倍。國際聯合研究小組最近使用位於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波天線陣列(ALMA),做了一個可能是目前天文學上對黑洞天體最為精密的測量,終於有了新發現將有助於星系形成的研究。

原本的測量方法都是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有著接近10%的誤差不夠精準。
但隨著ALMA系統開發完成,天文觀測將達到前所未有的精準度。ALMA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射電天文望遠鏡陣列,由66面射電望遠鏡構成,全部位於海拔超過5000米的高原上,對目前天文科學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據《科技時代》報導,這個擁有超大質量的黑洞位於星系NGC 1332離地球大約73萬光年。原本平常是看不見的,就像是一個星系裡面的巨大空洞。但使用ALMA觀察時,科學家將能夠計算其質量、軌道速度與一氧化碳的排放量。

羅格斯大學天文物理學教授貝克表示,黑洞幾乎無處不在,是形成星系的一項重要指標。尤其是像NGC 1332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的形成,導致其附近幾乎沒有星球存在。研究這樣的例子將對探討星系形成具有重要意義。

貝克進一步表示,研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明確的掌握黑洞的資訊,例如質量。這可以讓科學家透過黑洞與其所在星系中質量增長速度的比較,來進行理論推導,如果測量資訊不夠精確,將無法得出明確結論。使用ALMA來觀察不同的大質量星系將對天文學的進展有著明顯的幫助。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60508-5ve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