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清潔用品內所含有的塑膠微粒會嚴重汙染海洋,國際間已紛紛禁止使用,而國內環保署承諾將跟進。(photo by 黃敬哲/台灣醒報)

:個人清潔用品內所含有的塑膠微粒會嚴重汙染海洋,國際間已紛紛禁止使用,而國內環保署承諾將跟進。(photo by 黃敬哲/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黃敬哲台北報導】台灣也將禁止含有塑膠微粒的產品了!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盛忠在8日立委林淑芬召開的「禁用塑膠微粒」記者會中代表環保署長說,環保署將開始著手於禁止產品使用塑膠微粒的政策規劃,預計1年後完成立法。與會的民間環保團體認為政府的動作太慢。立委林淑芬表示,希望環保署在三個月內完成公告程序。

台灣看守協會的研究顯示,許多在台灣販賣的個人清潔用品都標榜有「柔珠」成分,這些聲稱能去角質、清潔毛孔與深層潔淨功能的產品,大半都含有塑膠微粒。經調查近500種個人清潔用品,約有42%含有塑膠微粒。其中包含了雪芙蘭、上山採藥、森田藥妝、水平衡、嬌生、無印良品等知名品牌。

國際已禁塑膠微粒

綠色和平基金會研究員孫瑋孜在報告中表示,這些塑膠微粒沒辦法被現行的廢水處理機制過濾,將嚴重傷害海洋生態。目前美國政府已通過《無柔珠水域法》,將於2017年全面禁止含有塑膠微粒之商品。歐盟各國也正協調所有會員國來同時禁止使用塑膠微粒。

吳盛忠在記者會中代表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環保署將禁止製造及輸入含有塑膠柔珠的商品,不過涉及WTO貿易相關程序以及檢驗機制與實驗室的設立,將會在明年完成立法。

但台灣看守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對環保署的效率仍不滿意,他表示,這種產品是對消費者的一種欺瞞,不需要太遷就廠商業者。若還要過一年才禁止有點太慢,希望趕快形成政策,
最好三個月內就開始進行。目前民意調查顯示,民眾希望在半年內讓這些商品下架。

需召開公聽會

環保署回應,除了相關程序之外,還是必須要召開公聽會與國內相關業者進行協商,畢竟台灣不是獨裁政府,但是會盡快處理這個議題。

「希望政府在三個月內就能公告將禁止塑膠微粒的措施。」林淑芬表示,這應該是程序上可以盡快做到的。另外,也期待能在今年內就完成一應措施,開始禁止製造輸入,明年開始就要全面禁止販賣及使用。立法院方面,也會盡快提案。

林淑芬強調,其實有很多沒有標明塑膠微粒成分的產品都有使用,實驗也證明塑膠微粒並沒有什麼效果,這些廠商添加塑膠微粒等於是在稀釋有效成分,已經算是偷工減料的行為。「就如謝秘書長所言,政府沒有理由來袒護這些廠商。」

https://anntw.com/articles/20160608-zTG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