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李奕璇編譯】夏天主養心,心掌管精神活動與血液循環,五月初夏的陽氣漸盛,氣溫逐漸升高,梅雨季節的來到,讓天氣顯得潮溼、悶熱。隨著日照時間拉長,運動及身體活動量的增加使流汗量變大,加上環境、空調的溫差等影響,容易睡眠不足,感到疲倦、心浮氣躁,消耗「心的陽氣」,產生心情不穩定、心臟疾病及精神疾病等症狀。

為了不造成心的負擔,這個時節應節制辛辣物與酒的攝取量,中醫師彭溫雅建議可吃適量的苦味降心火,解除身體的濕熱與煩悶感;東京大學醫學博士喻靜表示,初夏要適量補充汗水與進行新陳代謝時所消耗的水(津液)與氣,可利用當季食材去除體內濕氣與餘熱,減少腸胃負擔,維持體內平衡。

初夏4食材,養心安神消疲勞

一、牛蒡

性溫,味甘,有「東洋人參」美名,中醫師彭溫雅表示體質燥熱的人可以多吃牛蒡增強體質,牛蒡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含有的木質素更可以預防大腸癌;菊糖可以幫助腸胃道的益生菌生長與增加活性,並有穩定血糖值與抗老化的作用;牛蒡富含的礦物質可以幫助穩定情緒;胺基酸可以補充體力,幫助瘦身減重。

 

二、蘆筍

性寒,味甘苦,醫學博士喻靜指出蘆筍可以鎮熱,守住陽氣也能滋陰潤燥,幫助取走體內餘熱,穩定精神,緩和喉嚨乾渴症狀,減輕夏日食慾不振的問題,並能促進新陳代謝。國際中醫學藥膳管理師植木桃子表示,蘆筍的特色是富含天門冬胺酸,可以消除乳酸等疲勞物質,幫助快速擺脫疲勞、恢復體力。

蘆筍含有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葉酸,可以參與能量代謝、幫助細胞新生;盧丁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預防高血壓;管理營養士尾花友理提到,蘆筍裡的維生素A、維生素C及維生素E有抗氧化及抗老化的效果,也是對抗日漸增強的紫外線的最佳食材。

 

三、冬瓜

性涼,味甘淡,中醫師彭溫雅認為冬瓜是消暑退火的好食材,可以潤肺生津、利尿消腫、清熱解毒,對暑熱口渴、水腫、糖尿病等皆有助益;含有的丙醇二酸可以抑制脂肪堆積,葫蘆巴鹼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有瘦身減重的效果;冬瓜籽含有的蛋白質和瓜氨酸,更可以幫助去斑美白。

 

四、鰹魚

性平,味甘,富含的DHA、EPA可以預防慢性病,醫學博士喻靜表示鰹魚可以補腎補氣血,改善虛弱體質、增強體力,還能促進食慾、助吸收消化,鐵等礦物質可以改善貧血與疲勞,預防血滯、氣血不足;藥膳管理師植木桃子表示此時的鰹魚低脂肪高蛋白,參與能量代謝及生成的菸鹼酸與維生素B6相當豐富,其牛磺酸可以降血脂、降血壓,提高肝機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4食材消暑退火
    全站熱搜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