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今公布「壓力荷爾蒙健檢大數據」調查報告,發現其中35歲以下的上班族,高達78%抗壓力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DHEA)指數偏低,導致出現疲倦、緊張焦慮、失眠、易怒等早衰症狀。

如果你總是因為工作壓力大而焦慮不已,但卻又還沒到得看精神科醫師的地步,也許多吃「減壓食物」、避免「升壓食物」,可以解決你的煩惱!

5種紓壓食物讓人放鬆

新光醫院營養師吳文瑛提醒,多吃些有助於放鬆的食物,也能在不知不覺中,幫助自己釋放身體的壓力。

1.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是克服壓力的重量級營養素。而維生素B群包含B1、B2、B6、B12、葉酸、菸鹼酸,都是屬於精神性的營養素,可以調整內分泌系統、平靜情緒。

全穀類、酵母、深綠色蔬菜、低脂牛奶以及豆類等,都是良好的B群食物。

2.鈣

除了是保持骨質必備的營養素之外,它還是天然的神經穩定劑,能夠鬆弛緊張的神經、穩定情緒。牛奶、優格、豆腐、小魚乾、杏仁都是含有較多鈣質的食物。

檢視相片

(圖片來源:康健雜誌)

3.鎂

鎂和鈣質都是可以讓肌肉放鬆的營養素、同時還可規律心跳,穩定不安的情緒。 香蕉、豆子、洋芋、菠菜、葡萄乾等食物的含鎂量較高。

4.維生素C助長抗壓功力

維生素C可協助製造副腎上腺皮質素,來對抗精神壓力。夏季水果中,如:櫻桃、檸檬、哈密瓜、葡萄等都是都是高維生素C食物。

檢視相片

(圖片來源:康健雜誌)

5.纖維改善壓力型便秘

長期生活在壓力下,很容易發生便秘。最好多吃富含纖維質的糙米、豆類、蔬菜,以及水溶性纖維含量高的木瓜、加州蜜棗、加州梅、柑橘等食物來幫忙排便。

讓你愈吃愈焦慮的5種食物

吳文瑛強烈提醒,這些食物都是屬於會讓你更焦慮的「升壓食物」,最好少碰為妙。

1.油膩食物 

冰淇淋、炸雞、薯條、披薩、漢堡、起士蛋糕等,會讓人吃了1小時後就昏昏欲睡。若和含咖啡因的可樂、奶茶一起吃,則是2~3個小時後會覺得精疲力盡,也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 

檢視相片

(圖片來源: 陳德信)

2.高鹽分的調味食品 

洋芋片、罐頭食品、速食麵、香腸、火腿、熱狗、滷味、醃製品、番茄醬、醬油等高鹽分食物都容易讓身體的循環變差,造成代謝緩慢,精神疲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賀爾蒙失調
    全站熱搜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