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牌戶口名簿文物展 豐原展歷史進程
台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舉辦「豐原戶政文物系列展」,在今年5月首推「國民身分證變革與演進」,獲得民眾迴響,即日起到10月31號再推出「門牌暨戶口名簿之演進脈絡」,帶領民眾認識戶口名簿歷年版本和門牌法規、樣式、規格的歷史演進過程。

豐原區戶政事務所主任林豪爵表示,戶口名簿和身分證、護照一樣,是身份證明文件的一種,未滿14歲的國民未請領國民身分證前,戶口名簿就是最簡便的身分證明文件。

而戶口名簿的改版與當時的政治、經濟環境有關,像早期戶口名簿除了是查核戶內人口的依據,在物資匱乏的年代,還是領取物資的證明文件,如食糖、米糧的配售,都是以戶口名簿為依據。過去管區員警進行戶口查察時,也會在戶口名簿上蓋章註記,透過戶政與警政的加強聯繫,進行嚴密的戶口管理。

至於「目前戶口名簿是第幾代版本?」、「日治時期的門牌和門牌地址又是怎麼形成?」、「民國34年國民政府來台後的戶口名簿和門牌又有那些變革?」這些都將在戶政文物系列展中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