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加薪,是一段折磨人的過程,既理直氣壯的自認值得更高的薪水,又擔心被拒受傷、價值被否定、自尊被羞辱,內心小劇場每天上演千百回。到最後受不了折磨,多數的人會選擇放棄,只有少數人提起勇氣展開行動,卻因為害怕被拒,而做錯一件事:

寫信給主管(或老闆)!

 

寫信,就是在說「我沒膽!」

最近,36歲朋友明蕙給我看了一封爭取加薪的信,打算悄悄放在主管桌上之前,先聽聽我的意見。一看到那封1230個字的word檔信件,我就跟算命仙沒兩樣,給了3個字:「沒望了…」明蕙一聽,眼淚盈眶,囁嚅的說,這封信寫了一個月,每天改來改去,不知道改了幾百遍,怎麼沒望了呢?

因為,弱者最容易打發,而寫信就是示弱!明擺著在說,你沒膽敢當面跟對方談判,也在發出暗示,拒絕你沒關係,反正不是當著面,就不算撕破臉,以後他還是主管,你還是屬下,繼續像沒事人似的和平共處。收到暗示之後,主管多半視信如無物,已讀不回!

主管不回應你,你又能奈他何?於是摸摸鼻子,跟主管演一場心照不宣的默劇之後不了了之,然後告訴自己:「看來是不同意。」只有極少數的人敢追問結果,卻又露出膽怯的樣子。

「請問,我那封信,您看了嗎?」

「看了。」

接著主管會選擇不再說話,等著你出招,而你就是沒膽子當面談,這下子窘住了,回到最恐懼的困局,開不了口,雙方陷入無邊無際的沈默裡,安靜到讓人想逃跑,緊張到更加張口結舌。所以,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即使是寫信,最終仍然要利劍出鞘,當面對決,那麼又何必寫信,多此一舉!

 

不要用word檔,請改用ppt

天底下只有3個人會看你的長信,兩個是你的父母,叫作家書;一個是熱戀的情人,叫作情書。而對方是主管,兩頁滿滿12級字的長信,他一看就冒火,內心旁白只有3個字:「不耐煩」!

之所以會用word寫長信,是因為在寫加薪信時,很多人心裡沒來由的一陣委屈,做那麼多事,薪水那麼低,一抒懷就收不了,非得發洩到通體舒暢不可,結果變成倒垃圾,而不是爭取加薪,所以,加薪信最合適的軟體不是word,而是ppt,很奇妙的,心情馬上轉場,內容也不一樣,數字取代文字,還有一目瞭然的圖表。

在爭取加薪時,膽子小的人最需要的是壯膽,ppt可以製造正式的氣氛、專業的氣場,散發出強大的力量。寫好之後,不是偷偷放在主管桌上,讓他自己讀,而是面對面談加薪時,各持一份,兩人一起看。到會議室做一場簡報更好,氣勢出得來,引領主管相信你是有能力的,教你簡單三招展現power:

1.站著簡報:比坐著有力
2.面對主管簡報:比坐隔壁有力
3.雙手動作拉開:比兩手抱胸有力

 

一哭窮,二訴苦,三算流水帳

這一封爭取加薪的信,不只是長度與word有問題,內容也犯了3個大忌,比如:

1. 哭窮

信的一起頭,明蕙就是哭窮。她說,6年前進公司時,因為想要轉換職務、學習新技能,覺得4萬的薪水還算夠用;可是6年後的現在,物價飛漲,她也購屋、小孩要升國小,這樣的薪水相當吃緊。

2. 訴苦

接著,明蕙說,像她這樣具有12年工作資歷的同業,薪水都在5萬5以上,所以她的薪水是偏低的。

3. 算流水帳

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明蕙細數豐功偉業,從第1年講到第6年,好像天寶年間的白頭宮女,叭啦叭啦講的都是她的職責所在,比如籌備員工旅遊、舉辦會員活動、整理業界動態消息,舉行股東會等等,沒有一項特別突出,也看不到績效數字,所謂的貢獻不過是:

「老闆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美國業界的某個做法,是引用我每天做的產業消息剪輯。」

「辦員工旅遊時,大家玩得很開心,我真的很驕傲,讓同事跟家人度過一個快樂的3天2夜。」

結語時,明蕙寫道,如果能夠讓她不為錢所苦惱,尤其月底時,就願意在公司繼續奉獻所長。雖然令人啼笑皆非,我仍然耐住性子,要求明蕙重改,原則是一目瞭然,快速抓到重點,打動主管的心,訂出3個原則:

1. 把word檔改成ppt檔
2. 強調的貢獻必須符合部門目標
3. 把文字改成數字圖表

 

有膽子,才是爭取加薪的關鍵

不過老實說,明蕙缺的不是一封信,而是一顆熊心豹子膽,於是我再給她一個給自己壯膽的建議,找好下一個工作!

「正派」的人也許認為,這麼做好像在要脅公司,但是對於膽小的人就是有效。至於老闆這一端,績效固然重要,不過讓老闆知道另有高就,職銜與薪水高於這裡,他就會另眼相待,認真看待員工擁有的價值。人性就是以人廢言,講得粗俗一點,人只要紅了,放屁都是香的,老闆看員工也是一樣的角度。

後來加薪還是失敗了,原因居然是董事會改組,組織重整,人事大地震,直屬主管自己位子也不安穩,根本不敢幫她往上呈報,連這個時機點都來提加薪,到了這一刻,我終於明白明蕙6年來未獲加薪的原因,敏感度之低,我也只能搖頭,還能說什麼?幸好,明蕙肯聽我的話,現在跳槽到另一家公司,薪水6萬,多了3分之1!

想要爭取加薪,最重要的是有膽子,否則績效再好,還是只敢寫信,走這一步就徹底輸了。在職場,永遠要記得,說比寫有power,敢說話、敢爭取的人吃到的糖最多。這世界是留給有膽子的人,爭取加薪的關鍵在於找到給自己壯膽的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薪
    全站熱搜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