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牙哥海洋公園 虎鯨保育取代虎鯨秀
近年來受到動物保護組織批評,聖地牙哥海洋公園今年初停止主題樂園中最有代表性的虎鯨秀(Shamu show) ,改以虎鯨悠游池中,搭配推廣環保教育虎鯨紀錄片。

今年暑假推出的新節目「遇見虎鯨」(OrcaEncouter),以紀錄片形式呈現虎鯨在大海中的自然表現。從觀眾席望去,3層樓高的高解析螢幕為水池背景。遊客可以看到高度社會化的虎鯨如何在海中獵食、交流和航泳等難得一見的畫面。

海洋公園仍安排既有的虎鯨在巨型螢幕前的大水池中悠游,但不再從事任何雜耍或特技等原來虎鯨秀的演出內容。

除了紀錄片,海洋公園今年也推出「虎鯨360度」(Orca 360)全新的虛擬影片。這是以園內的虎鯨為拍攝主題,遊客戴上虛擬眼鏡,感覺就像置身於水族館內和虎鯨一同游泳。園方強調,這是全球唯一提供虎鯨虛擬體驗的地方。

海洋公園的公關主任昆茨(Dave Koontz)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園區成立於1964年,由22公頃擴建至目前的190公頃。53年來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提升遊客對海洋動物和自然生態的重視。

他說,雖然歷史悠久,但結合戲劇效果及雜技表演的「虎鯨秀」已成為聖地牙哥海洋公園的歷史。配合虎鯨紀錄片的播出,觀眾依然可以看到虎鯨躍身擊浪、浮窺(spyhopping)或是鯨尾擊浪等與生俱來的自然動作。

佛羅里達州與德州海洋公園的虎鯨秀預計於2019年結束。

他說:「紀錄片透過高科技呈現,遊客可以清楚看見雄偉的虎鯨從胸鰭到鯨尾每一個特徵。加上訓練員的現場解說,有助於民眾了解虎鯨的生活習性和在自然界中面臨的挑戰。」

雖然虎鯨已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級動物,但民眾對它們的認識有限。昆茨指出,海洋公園很高興能把50年來對虎鯨的研究和認識和大眾分享,藉此提醒民眾尊重所有的大海生物。

海洋公園目前11頭虎鯨中,2頭最高齡的分別為40歲和52歲,其他不到20歲。昆茨表示,園內80%的海洋生物都是在海洋公園內出生,但對於虎鯨,園方已決定停止育種計畫。

昆茨強調,多年來海洋公園積極參與海洋動物救援計畫。在過去50年,救援了1萬7000個海洋生物,包括海獅、海豹、海豚和許多海鳥。這些獲救的動物在恢復健康後已重返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