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相片

不僅是狗狗種種窩心的舉動,讓人類認定狗狗是最好的動物朋友,連冷冰冰的科學研究也指出「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這句話可能不是人類的一廂情願,是禁得起考驗的。

 

以下介紹5個「狗朋友」的窩心特質

 

狗會義氣相挺

 

根據衛報報導,日本京都大學一項研究指出,對狗主人不友善的人,就算向狗示好餵東西吃,狗也不會領情。

 

藤田和生教授的實驗將54隻狗均分成3組,各組有不同的情境。第一種情境是一個人答應幫忙主人,另一個人保持中立;第二種情境是一個人拒絕幫忙主人,另一個人保持中立;第三種情境則是兩個人都與主人無任何互動。

 

這些情境都會被狗狗們看在眼裡,情境演完後,所有人都會去餵狗,研究人員發現不肯幫主人的人所餵的的食物狗不會吃。

 

但肯幫忙與保持中立的人,狗對這兩種人的互動基本上沒有顯著差別。

 

這個研究指出狗是高度社會化的動物。這種義氣相挺的行為十分罕見,只有部份靈長類動物才有。

 

檢視相片

 

狗會解讀主人的情緒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証實狗有能力區別人類的情緒,比如,依據德國之聲報導,維也納獸醫大學發現狗能解讀人類的表情,得知人是憤怒或快樂。

 

大部份的物種都能偵測同種生物的情緒,然而跨物種的解諸情緒能力是少見的。科學家解釋狗是高度馴化的物種,因而演化出判別人類情緒、利於生存的能力。

 

狗會期待與主人重逢

 

2011年,《應用動物行為科學》發表了一篇研究,研究發現狗狗在與主人分離30分鐘、2小時、4小時後的重逢,其歡迎主人的熱烈程度有所不同。

 

狗狗等待主人時間越久,看到主人就越高興,甚至有些狗在分離2小時的重逢前幾分鐘,心跳還會加速。

 

這些個研究告訴我們狗在離開主人後會一直惦念著主人。

 

是不是很窩心呢?

 

檢視相片

 

狗有同理心

 

很多哺乳類動物都會同情同類所遭受的苦難,而狗兒更加博愛,分享一部份同理心給人類。

 

根據東森新聞雲報導,科學家們讓10隻年齡、品種不一的寵物狗給予三種不同的情境測試其反應,一個情境是讓人假裝在哭,一個是發出嗚咽聲,一個則是兩人互相對話。研究發現,不管哭的人是否為狗的主人,狗都會有安慰的動作,比如用舌頭舔、用鼻子觸碰哭泣的人。

 

這代表狗狗的付出不是為了求回報,單純是想安慰情緒不穩的人類。

 

心理學博士康斯坦斯表示「狗似乎天生就跟人類情緒產生共鳴。」或許是狗與人類數千年的夥伴關係發展出來的。

 

檢視相片

 

狗能穩定人類的情緒

 

在美國某些學校,心理諮詢師會帶狗狗來學校幫助有需要的學生穩定情緒。

 

有研究指出,摸狗能穩定血壓,降低壓力賀爾蒙 ─ 皮質醇。

 

儘管現在很多學校都有免費的心理諮詢師來幫助學生心理方面的問題,然而諮詢師的時間有限,再者有些學生也難以啓齒自己的問題,這時候狗狗醫生就能派上用場,成為學生們的紓壓管道。

 

根據《創造力與心理健康期刊》上發表的研究,學生們在接觸狗狗之後,原本的焦慮感跟孤獨感都會降低。

 

看了上面這些研究,還懷疑人類與狗之間那血濃於水、非心尋常的情誼嗎?

 

人類有狗狗這些好朋友,真是人類的福氣。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全站熱搜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