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柚皮別丟 DIY環保清潔劑

中秋節應景水果文旦柚,除了吃、做成帽子等裝飾品,還有什麼用途呢?化工達人鄭俊彬說,只要將柚子皮放進酒精,浸泡一週後再加水、起泡劑等,就是非常環保的清潔劑了。(梁國榮報導)

化工達人鄭俊彬說最好使用有機文旦,做出來的清潔潔劑既環保又無毒,製作的方法很簡單,去除吃完的柚子皮內側白色果膜,保留綠色外皮,切成小塊後,丟入泡有酒精的玻璃罐,7天過後,將皮撈出來,依照比例:濾過柚子皮的酒精1000cc、加入3000cc的純水或煮沸水,再加入750cc的椰子油起泡劑,充分混合後,就是環保又無毒的清潔劑。如果要做為洗手劑,可以加入甘油(150cc∼200cc)做為護手配方,讓接觸的皮膚不會太過乾澀,如果製成的清潔劑是用來洗衣、擦地,就無須加甘油。

鄭俊彬說,這樣比例的配方,不含文旦柚,成本約300元,就可以做出約5000cc的柚皮清潔液,省錢又環保,而且洗淨力超強,今年家中文旦柚皮不要亂丟,自己來製作環保清潔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旦 DIY環保清潔劑
    全站熱搜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