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瀕危淡水魚  海大成功復育臺灣梅氏鯿.

 
搶救瀕危淡水魚 海大成功復育臺灣梅氏鯿


 

新頭殼newtalk

 

繼復育臺灣水域已經絕跡的「大鱗梅氏鯿(Metzia mesembrinum)」之後,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陳義雄教授研究團隊,再度成功繁殖瀕臨絕種臺灣原生淡水魚類「臺灣梅氏鯿(Metzia formosae)」,並成功孵化出400多尾仔魚,為搶救臺灣本土原生瀕危淡水魚注入新希望。

陳義雄教授表示,臺灣梅氏鯿又稱臺灣細鯿或臺灣黃鯝魚,30年前在北臺灣緩流區、靜水域普遍的淡水魚,但受到人為棲地破壞與開發、水域汙染,以及外來種入侵等多重水域生態威脅下,目前只剩下極為少數未被完全破壞殆盡的野外河流、湖泊、埤塘可以看到,2009年4月1日農委會公告已屬於第Ⅲ類「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陳義雄教授所率領的研究團隊,透過詳細顯微觀察、拍照測量形態與科學記錄,了解臺灣梅氏鯿成長發育細節與繁養殖流程,悉心培養照顧新生的小魚。希望建立一套廣泛應用的人工復育繁殖技術,讓未來原生魚類瀕危物種復育,能更有效率執行保種,讓瀕危種源都能夠予以保存。

陳義雄說,研究團隊針對北部、東北部野外採集的臺灣梅氏鯿進行分子遺傳結構分析,兩地的臺灣梅氏鯿在遺傳上有明顯的區隔,至少可以區分成2個較完整的有效自然之遺傳族群,所以這兩個族群的魚種都需要妥善保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淡水魚 臺灣梅氏鯿
    全站熱搜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