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假期,許多大陸民眾開啟了「文化度假」的過節模式,熱衷到書店、博物館、圖書館與電影院過年,民眾認為博物館適合闔家一起去,滿足大人孩子對知識的需求。此外,春節期間超過6萬人來到北京圖書大廈,天津濱海新區圖書館每天一早排起長隊。

回家團聚、逛廟會是中國傳統的過年方式,近年越來越多人在春節規畫中給博物館與圖書館留一席之地。像是位於北京的中國國家博物館外,長長的隊伍一眼看不到盡頭,遊客驚訝表示,「沒想到過春節來博物館的人,比平時都多。」

狗年生肖展吸引人潮

2018年是狗年,不少博物館趁機推出狗年生肖展,首都博物館的「瑞犬望春風──戊戌狗年生肖文化展」、國家博物館的「瑞犬納福──迎戊戌狗年館藏文物展」,吸引了許多一家三代人來看展。

大年初五參觀國博的「80後」劉靜說,「假期總是吃吃喝喝比較乏味,不如到博物館裡充充電,館裡有歷史、有知識,能學到不少東西。」

前不久中央電視台《國家寶藏》對9大博物館的文物進行了詳細介紹,讓文物「活」起來,也帶動了文物遊覽熱潮。像是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石鼓、南京博物院裡的大報恩寺琉璃塔拱門、湖北省博物館裡的雲夢睡虎地秦簡等,遊客們看過電視後,更想親眼目睹文物的風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