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的葉采衢,昨天代表柏克萊大學工程學院全體碩士畢業生上台進行畢業致詞。(陽明大學提供)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即將從美國柏克萊大學取得碩士學位的葉采衢,昨天在柏克萊工學院的畢業典禮中,代表全體碩士生上台進行畢業致詞,是該校工程學院創立150年來,第一位來自台灣的畢業致詞代表。

陽明醫科畢 攻讀碩士

葉采衢在陽明大學取得醫學系學士後,赴柏克萊大學攻讀轉譯醫學碩士學位,研究領域是罕見疾病囊狀纖維化的基因治療。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完全治療這個疾病,她期盼能將科學研究發展成臨床藥物。

葉采衢昨天以「讓世界成為更好的地方」(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為題,在柏克萊工學院的畢業典禮中發表演說。柏克萊大學在1868年創立,工程學院是早期的創校學院之一,葉采衢是第一位台灣籍的畢業致詞代表。

葉采衢是陽明大學「醫師科學家學程」培育出來的學生,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每年捐助2400萬元獎學金,提供醫學系學生至海外攻讀學位、實習或短期進修。截至目前為止,已有22位學生赴英美攻讀博碩士,這些學生未來無論是擔任臨床醫師,或是從事基礎科學研究,都是台灣生醫產業發展的生力軍。

她的字典裡 沒有害羞

葉采衢在陽明大學大一、大二的暑假,均到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副教授蔡有光的實驗室做研究。蔡有光說,葉采衢在美國出生,然後跟著當醫生的父母回台灣,她在北一女是就讀數理資優班,因此,英文、數理能力都很強。

「在葉采衢的字典裡面,沒有『害羞』這兩個字。」蔡有光說,葉采衢的個性外向、大方,在陽明就讀時,除了常拿書卷獎外,也積極參與服務性社團,還曾到印度偏鄉擔任醫療志工,是一個有領導力的年輕人。

準醫生 將返榮總行醫

葉采衢已取得台灣的醫師資格,在美國完成學業後,將回到榮總當醫生。蔡有光表示,台灣優秀的醫師很多,但從事科學研究的人卻很少,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他特別鼓勵對科學研究有興趣的學生,可以繼續攻讀博碩士,也可以給自己gap year(空檔年)的時間,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

arrow
arrow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