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的一位院長列出了8條每個人在18歲時就應具備的能力,也許會讓不少早已步入成年的人汗顏不已。而如果你是孩子的家長,這篇文章可能會刷新你的教育方法!

 

 

老師、學校院長、房東、商店店員、人力資源經理、同事、銀行出納員、公交車司機、維修工人…作為一個18歲的成年人,你要能夠和所有這些在現實世界中可能會遇到的陌生人打交道。

然而,我們的家長總是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說話,而不是教給他們如何在陌生人中分別出壞人的能力。這樣一來,孩子們不知道如何與陌生人搭話,如何向他們問路或是尋求幫助。

 

 
2.有認路的能力

 

不管是在校園裡、在暑期實習項目的地方,還是在工作的城市或留學的國度,認路的能力都非常重要。

然而,我們的家長總是習慣親自把孩子載到他們的目的地,或是陪伴他們去各種地方,哪怕他們自己坐車或騎車就能到達那裡。這樣一來,孩子不知道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的路線,不知道如何選擇交通工具,不知道怎麼給汽車加油,或是不知道怎樣制定出行計劃。

3.應該有能力完成各種作業或任務,並處理好各種截止期限

我們總是會提醒孩子們作業什麼時候該交,有時甚至會幫他們完成,這樣的話,一旦沒有人提醒,孩子們就不知道任務的輕重緩急,也不知道怎樣在截止日期前完成該完成的事情。

4.應該為家庭做貢獻

由於孩子的時間已經被學校和各種輔導班所占滿,我們不會要求他們來幫助我們做家務。這樣一來,孩子們不知道如何打理自己的雜物,如何幫忙滿足別人的需要,或是在一項任務中完成好自己的事情。

5.必須要會處理人際關係問題

當孩子之間產生誤會或傷害時,家長們總是會跳出來幫忙安慰他們。這樣一來,沒有家長干預的話,他們可能不知道如何處理並解決各種矛盾。

6.要能夠處理人生的起起伏伏

無論是課程、各類競爭、很難對付的老師、領導、還是其他人,都可能會給人帶來挫折感。當孩子們遇到這些麻煩時,家長不應該想方設法幫他們處理,而應該讓他們自己去面對,否則,他們不知道,這些挫折對於生活而言,不過是家常便飯,只有自己面對,一切才會好轉。

7.要會掙錢和管錢

孩子們不去兼職打工,而是直接從家長那裡拿零用錢,這樣一來,他們在完成工作時會缺乏責任感,在面對對他們沒有任何情感的領導時可能會為所欲為,也不知道如何節省開支,如何管錢。

8.要有冒險精神

家長們習慣為孩子鋪路。因此,孩子們不能理解,成功永遠來自於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只有敢於冒險和犯錯,才會有改正錯誤的能力。

arrow
arrow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