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美日語雜誌  

球村日語上課是我跟阿奇共同決定的,到地球村日語上課這個決定除了有人推薦地球村日語外,我們也到地球村日語參觀及了解過,才報名地球村日語的。現在我們也向同學或朋友推薦地球村日語,雖然我們目前不一定要能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N1去日本深造,但在地球村日語學日文除了日文進步是基本的外,地球村日語給我們最大的是成就感,這是很讓我滿意的。

我跟阿奇在日本第二次旅行時充滿興奮,因為在地球村日語訓練出的日文能力讓我們在日本看得更多,走的更遠,比其第一次的旅行比較,地球村日語讓我們有天壤之別的感受,操著正統流利的日語,日本人看我們的眼光也不同,這讓我們有很爽的感覺,跟當地人溝通無礙,就可以看得更多,但走得更遠除了要有地球村日語訓練出來的日文外,還有日本四通八達的鐵路及電車系統。

我跟阿奇在日本的交通工具最重要的是日本四通八達的鐵路及電車系統,而日本鐵路及電車系統從新幹線到地鐵,發達的軌道交通網覆蓋了整個日本,是日本人最重要的出行方式,也是日本的標誌之一,已經成為日本都市文化的一部分。日本在軌道交通方面始終走在世界前列,東京早在1927年就建成了亞洲第一條地鐵。

日本電車軌道交通的空間利用率很高,位於大城市黃金地段的中央車站佔地面積都不大,這些車站的軌道往往不是鋪在地上,而是架在樓裡,地上至地下可達到五~十層。人們在幾條甚至十幾條線路間換乘,數分鐘就能實現。車站內路標也十分清楚,抬頭可見,且用標準化顏色和字號區分,使用多種常用語言,日文、英文、中文、韓文都有,一目了然。而我們常說的"通勤"一詞是來自日語的外來語,意思就是指乘坐交通工具往返於住宅和工作地點,軌道電車因成本低廉、發車準時、不受交通堵塞影響等優勢,成為日本上班族首選的交通方式。日本交通高峰時段電車的最高負荷將達到正常的220%以上,擁擠程度可想而知。但是日本的電車內雖然無比擁擠,車廂裡卻基本都是非常安靜的狀態,可見日本人的水準。

高峰時段的電車內,首選行動方案是睡覺。因為乘車的人實在太多,乘客基本都是站著的,有座位的自不必說,很多上班族經過多年曆練,早就練成了"不倒神功",達到站著就能睡覺的境界,一面拉著手環一面打瞌睡的景象,在日本電車內早已習以為常。其次的選擇是讀書,在電車上較常見的是看報紙,很多人利用通勤時間了解一下時政要聞,而在日本,幾乎所有的車站都有書報亭,販賣報紙和雜誌。另外適合電車內閱讀的讀物則是小說和漫畫的"文庫書"。"文庫書"是一種小巧輕便、易於攜帶的簡裝圖書,類似於國內的口袋讀物,很受電車乘客的歡迎。另外隨著個人電子終端的發展普及,也有很多人現在開始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數碼設備看書,還具有遊戲、音樂等功能,但是使用者都佩戴耳機,避免打擾到別人。

日本電車站並不像捷運某些站有屏蔽門,而屏蔽門的設置並不是為了防止自殺事件,畢竟總體來說發生機率還是很低的,更主要的作用應該是防止因過於擁擠而發生的意外。但是日本人在電車站絕對是井然有序,排隊上車的。而且高峰階段,幾乎每個車門附近都有協助管理的車站工作人員,就算人多擁擠,也能保證安全乘車,所以才沒有設置的必要。

從日本電車可看出日本人之修養,實可為台灣人學習之對象,其實在地球村日語就已經耳聞過,在地球村日語雖可以了解很多日本現象,但如可以去日本實地走走,這又是更好的!

arrow
arrow

    clove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