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北市統合資源,全方位推動雙語課程

臺北市統合資源,全方位推動雙語課程

實施雙語教學提升學生生活課程的英語口說能力.jpg

 
實施雙語教學提升學生生活課程的英語口說能力.jpg

雙語課程的實施是否真能提升學生的英語聽說能力呢?臺北市教育局為了瞭解雙語教育的教學成效,與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合作研究調查,以106到108學年度5所雙語課程學校的國小學生為對象進行抽樣,同行政區的5所未實施雙語課程學校的國小學生作為對照組,樣本數共287名學生。臺北市教育局諶亦聰專門委員表示,本次調查以參考「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語文領域—英語文」和「臺北市國民小學英語文暨彈性學習教學綱要」所研發的英語聽力、口說評量為研究工具,評量學生英語聽力與口說能力。

臺北市教育局諶亦聰專門委員表示,本次研究結果顯示,整體而言,實施雙語課程的國小學生,在生活課的課堂中,英語聽力與口說表現皆顯著優於非雙語課程的國小學生,甚至在生活學科主題的英文明顯比非雙語學校學生來得好。依年級分析的結果顯示,不同學習模式對國小二至四年級學生的一般英語聽力較無影響,但實施雙語教學對一般英語口說能力所產生的正向影響,到三、四年級會趨於明顯。

進一步分析,雙語課程學校學生接受雙語教學時間與其英語能力的關係,發現接受雙語教學時間越長、課堂使用英語比例越高,學生的聽力與口說表現也越好;而對照組的非雙語課程學校學生的成績表現,二至四年級之間沒有顯著差異。推知實施雙語課堂應有助於提升學生在學科主題之英語聽力及口說表現,並對一般英語聽力及口說能力產生正向影響。

諶亦聰專門委員表示,研究還發現雙語學校學生補習英語的比例較低,對英語的學習興趣也較高。根據調查,雙語學校學生喜歡學習英語的比例高於非雙語學校學生,不喜歡學習英語的比例也較低。課外學習英語方面,雙語學校學生課外平均每週接觸及學習英語的時數略短於非雙語學校學生,平均花費亦略低。

臺北市教育局表示,未來將規劃延伸研究設計,進行長期追蹤調查,並將取樣學生年齡拓展至高年級,作為持續推動雙語教育進行滾動式修正和品質確保的參考依據。

arrow
arrow

    sage4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